R. H. Felidae Athena

是一只猫科动物
重生的嗑cp新号
被屏蔽的文可见→https://rhfameow.design.blog/
或者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_H_Felidae_Athena/pseuds/R_H_Felidae_Athena

【Meta】2013年AO3配对统计:厌女症?

摘要:一篇关于统计数据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粉丝和/或创作者性别主义的文章。


作者:

译自centreoftheselights太太的AO3 Ship Stats系列,旨在为中文同人圈唤起一些关注度,原作者最初发布于2013年8月18日。




所以,我有我的数据。我知道大多数流行配对是 m/m,包括 f/m 和 f/f 的配对在内,并且f/m 和 f/f更有可能是正典配对,而这些配对更有可能被标记为副配对。


所以,这是性别歧视,对吧?


嗯,是的,可能是。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我认为可以有把握地说,考虑到这种不平等的程度,有一个或多个强有力的系统性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m/m 船在 AO3上比任何涉及女性的配对都更受欢迎,而且,是的,其中很多可能根源于厌恶女性的态度。很难说为什么粉丝们会这么做,但是我有一些想法。


几乎可以肯定,这种现象并不是因为大部分的粉丝圈成员主动决定ta们厌女,并且永远不会写关于她们的文章。当然,在任何一个大群体中都会有少数充满仇恨的人,但如果这种程度的影响仅存在于ta们之中,那我会非常惊讶。而且不止有点害怕。


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已经存在一种男男配对文化,这种文化对于其他类型的配对来说通常是很难找到的,特别是女性配对。同人作品的主要配对有固定的读者群,并得到更多的反馈,这使它们一直保持顶级配对地位。


但是,当然,有一个问题是,男男配对为什么经常成为粉丝圈的主宰,这就是问题所在。不可能确切地用一个理由解释一个人船ta所支持的配对。说所有的粉丝都只对“漂亮的白人男孩”感兴趣是过于简单化了,因为ta们觉得他们很有魅力——至少从我自己在粉丝圈的经历来看,这显然是不真实的。(我认识的粉丝中大多数都不是顺性别异性恋女性。)“内化的厌女症!”也不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但事实上,粉丝们确实通常把注意力集中在有魅力的白人男性身上,这显然不是错误的说法。当然,好吧——正典也是如此。虽然我们可以从一个角色身上读到比原始素材更多的东西,但这并不是每个人做事的方式。当男性角色被最深入地发展——超过一半的角色神秘地未被发展——他们成为粉丝们的目标就不足为奇了。


还有一种模糊的趋势,即流行的配对常常落入原作中数量有限的原型中——柏拉图式的灵魂伴侣、互相痴迷于对方的竞争者、暗中关心彼此的好争论的同事。人们有自己的最爱,并且更喜欢类似动态的配对,这并不奇怪。而且,虽然这些原型通常没有固有的性别,往往很少看到一个女性角色符合这些形象。


但是这些都不意味着 f/f 配对是不存在的。毫无疑问,在某些粉丝圈中f/f是最受欢迎的配对——它们在今年AfterEllen’sfemslash madness大赛*获得数百万张选票。但这些配对似乎并不像m/m配对那样吸引那么多人。为什么以女性为中心的粉丝圈似乎比男性配对粉丝圈小得多?

  • (*注:AfterEllen Ultimate Femslash MadnessTournament,由AfterElton.com受到启发,是一个女女配对粉丝发起的f/f配对投票大赛,让粉丝们为自己喜欢的非正剧女性配对CP投票)

 

当然,也有可能是 AO3的一些东西使得结果产生了偏差。但这是另外一系列的问题。AO3只存在了几年,并且没有包括多更老的粉丝圈——女性配对粉丝圈在过去的几年里消失了吗?或者,如果f/f粉丝仍活跃,并在其他地方发帖,那么为什么她们似乎不觉得在一个流行的多粉丝圈档案馆受到欢迎?


很容易说“人们应该写更多的f/m和f/f同人,然后这就不成问题了”,但这不公平。人们应该写ta们想写的东西。但有一些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如此多的粉丝想要写 m/m,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无论是作为一种普遍趋势,还是作为一个个人反思的话题。


不幸的是,我花在这个主题上的时间已经到此为止了,但是如果有人有任何想法或者希望使用我的数据来进一步探索这个主题,欢迎叫上我。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