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H. Felidae Athena

是一只猫科动物
重生的嗑cp新号
被屏蔽的文可见→https://rhfameow.design.blog/
或者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_H_Felidae_Athena/pseuds/R_H_Felidae_Athena

【Meta】错综复杂: 缺少女性配对同人的可能原因

Summary:

一张图表说明了人们对我的AO3配对数据调查中缺乏女性配对同人的所有可能的解释,以及它们之间可能的相互联系方式。

Notes:

  • A translation of It's Complicated: Possible Reasons for the Lack of Femslash by centreoftheselights.

译自centreoftheselights太太的AO3 Ship Stats系列,旨在为中文同人圈唤起一些关注度,原作者最初发布于2013年8月29日。


第一章


一张图表说明了人们对我的AO3配对数据调查中缺乏女性配对同人的所有可能的解释,以及它们可能的相互联系方式。

 

注意: 并非所有这些理论都是正确的,但是下面的描述是认为它们是准确的。

 

缺少女性角色。

不幸的是,很难找到一部有一个有趣而复杂的女性角色的电视剧,更不用说有两个了。如果没有原始材料,同人小说作家们就没有出发点。

 

缺乏女性关系。

女性很少被允许在屏幕上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其他人互动;甚至当她们非常亲密的时候,通过贝克德尔测试的作品也很少,长期的化学反应更是罕见。女女关系没有许多男女关系和男男关系那样的火花。

 

缺乏令人喜欢的动态关系。

角色之间有几种动态关系——亲密的友谊、竞争性的对手等——更有可能被视为嗑得动的。在原始材料中,这些动态关系更有可能存在于男性角色之间。

 

强制异性恋。

在媒体上,男人被允许可以只专注于他们的事业或使命,但女人必须想要关系。绝大多数的女性角色都有官方异性恋情,这突然使女女配对成为正作剧情的机会变得渺茫。

 

异性恋女人喜欢帅哥。

大多数同人小说的作者们都是异性恋女性,她们想写一些关于帅哥的故事,写得越多越好。女性角色们不吸引她们。

 

内化的厌女症。

粉丝圈中的女性对女性角色的评价要严苛得多,因为内在的性别主义看法,而男性角色则被置于崇高的地位。

 

离家太近了。

大多数同人小说的作者都是女性,写关于女性角色的同人小说迫使她们面对诸如身体形象、日常生活中的性别歧视等令她们痛苦的问题。写男性角色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形式,并且允许以一种不那么个人化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问题。

 

没有已经存在的读者。

即使在早期的粉丝圈中已经有一群已经建立的男男配对粉丝在寻找潜在的新配对,并提供了一个固定的读者群。女女配对的粉丝基础较小,而且接收速度较慢。

 

对作者的支持更少。

提供给新手女性配对作者的写作资源很少;作者们很难寻求建议,做相关的研究和发展ta们的风格。

 

更严厉的批评。

女性配对同人的反馈意见比男男配对同人的反馈意见更具批判性,也更令初出茅庐的作者失望。

 

很难找到同人。

由于女性配对同人一开始就比较少见,潜在的作者更不可能遇到合适的配对,这使得ta们更难发现新的女女配对或者研究ta们已经感兴趣的配对。

 

一场新的运动。女女配对直到90年代才起步。它比男男配对运动落后了几十年,并且仍在探索中。

 

运动失去了动力。

在战士公主西娜和吸血鬼猎人巴菲的鼎盛时期,有大量的女性角色出现,但在这些节目结束后,粉丝们就无处可去了。如果你想要女女配对同人,你需要找到一个旧的档案馆。

 

AO3 是有偏见的。

外面还有很多女性配对同人,但AO3不是一个可以找到它们的地方。它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最初的同人转移模式已经导致档案比一般的粉丝圈更不成比例地偏爱男性配对。

 

超流行的粉丝圈偏见。

这里有一些粉丝圈——BBC版《神探夏洛克》《邪恶力量》《少狼》等——它们的粉丝基数比一般的要大得多,通常拥有的粉丝数量是AO3上一般粉丝圈数量的十到二十倍。因为这些粉丝圈通常集中在一个或两个男性配对上,他们歪曲了那个方向的总结果。

 

较少以文字为中心。

尽管接受其他类型的同人作品,但AO3主要是一个同人小说档案馆。与其他媒介相比,如同人图或饭制视频,女性配对船员更少写同人,这导致档案馆的作品数量明显更少。

 

西方媒体是有偏见的。

女性配对在受欢迎的西方电视和电影业中代表性不足。在非西方或者非英语的粉丝圈中有更多的粉丝,但是这些在AO3上的粉丝基础要少得多。

 

没有副配对。

正剧(通常是男女)配对和流行的配对更有可能在同人里被当做副配对。Ta们标签下的许多同人几乎没有带这对CP,但ta们给人的印象是这配对比实际上更受欢迎。


第二章

Summary:

针对试图将图表简化为一个或两个方面的回答趋势的回应。

Notes:

原文发表于2013年8月31日。

Chapter Text

你真的没听懂我的意思。

 

首先,看到带有所有箭头的大而复杂的图形了吗?这将是我的说法,这是一个大的复杂的问题,每件事都有助于其他一切。现在,我并不是说没有什么特定的因素比这个更重要,甚至有些因素是完全错误的——但是我不认为用一两个方框代替这个图表是朝着理解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其次,这也是我感到奇怪的地方——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很抱歉把你们挑出来了)在博客上转发这篇文章,说“我认为归根结底是[x ]”——挑出来的每一个因素都是粉丝们作为一个整体无能为力的。

 

因为我特意把可以改变的东西包括在里面。作为一个社区,女性配对粉丝圈可以让女女配对同人更容易获得,为创作者提供更多的支持,为那些发展他们技能的人提供更多的反馈。但相反,每个人似乎都选择坐在那里说“好吧,我们没什么可写的”或者“好吧,那是因为其他女粉丝都讨厌女性角色”或者“好吧,那是因为粉丝圈里全是异性恋女人[需要引文] ,我们无能为力。”

去他的。不要告诉我事情就是这样的。这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事。


评论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