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H. Felidae Athena

是一只猫科动物
重生的嗑cp新号
被屏蔽的文可见→https://rhfameow.design.blog/
或者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R_H_Felidae_Athena/pseuds/R_H_Felidae_Athena

【Meta】为什么是男男配对?

摘要:

根据 AO3的调查,尤其是男男配对粉丝大多数都是非异性恋,我和人们讨论了很多关于为什么酷儿女性几乎排除了所有其他可能的配对类型而对男性配对同人感兴趣的可能原因。

备注:

  • A translation of Why M/M? by centreoftheselights.

译自centreoftheselights太太的AO3 Ship Stats系列,旨在为中文同人圈唤起一些关注度,原作者最初发布于2013年10月10日。



根据AO3调查,尤其是 m/m 的大多数粉丝都是非异性恋的结果,我和人们讨论了很多关于为什么酷儿女性几乎排除了所有其他可能的配对类型而对男性配对同人感兴趣的可能原因。

 

首先,让我澄清一件事: 我不认为享受男男配对有什么错。如果我这么认为的话,我就是个伪君子。但我认为确实奇怪的是,与男女配对或女女配对相比,对男男配对的关注如此之多,而且这种趋势很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原因,应该更仔细地加以研究。

 

我还认为,对于人们的偏好以及他们选择如何表达这些偏好,通常有比这些简单存在的偏好更深层次的解释。如果你不喜欢这种在男男配对同人中为人们的利益重新思考原因的尝试,那么这篇文章可能不适合你。

 

我已经讨论女女配对不受欢迎的一些原因,其中许多原因也适用于男女配对,但也有一些有趣的启发,说明为什么男男配对相应地如此受欢迎。

 

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一个解释,是缺乏其他类型的关系所依据的正作。女女互动是很少见的;男女之间的浪漫是无处不在的,但是很容易陷入陈旧的套路,这无法允许关系发展。银幕上的男男友谊更容易被从两方面充分发掘,两个有趣的人物为粉丝们提供了更深入挖掘的肥沃土壤。

 

有几个人也跟我说过,ta们渴望反抗常规,寻找在主流媒体中很少见的酷儿关系,颠覆常见的浪漫叙事,这种叙事是异性恋的,并且存在无意识的权力不平等状况。粉丝圈通常被认为是唯一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地方,如果正作经典不包含有趣的女女配对潜力,男男配对是显而易见的选择。

 

然而,这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适用。在许多原始正作中有各种各样有趣的女性角色,有着自己的关系和目标,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支持男男配对的粉丝们所忽视。(《复仇者联盟》和Homestuck*是我曾经提到过的两个更大的例子。)在这些案例中,似乎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 (*注:Homestuck是一部文字、图片、动画、游戏皆由美国漫画家Andrew Hussie制作的网络漫画,也是MS Paint Adventures(小画家冒险故事)网站上的第四个也是最长的连载漫画。[1]MSPA官方对其之介绍是“一个男孩跟他的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的故事。)

 

有些女性不喜欢看到同人小说中的女性,因为她们发现自己与所描述的情况太接近了。如果一部小说包含了一些让读者感到不舒服或者刺激到ta们的话题,那么一个男性主角有时可以提供一个缓冲,让读者能够更客观地审视这个话题。

 

有关男性的故事不太可能包括女性最熟悉的日常基于性别的烦恼。虽然关于男性的剧情可能存在很多根源是性别歧视的问题,但女性读者很少注意到这些问题——也就是不准确或者写作拙劣的地方,尤其是涉及到淫秽内容时。

 

尽管粉丝圈是一个女性的空间,但它也不是没有厌女症的。从对女性角色的厌恶到令人厌倦的老套性别主义的异性恋爱情,同人小说的作者经常借鉴和不自觉地延续主流文化中的厌女症。

 

我想也许汤不热用户cantheysuffer在我们(经允许引用)一次私下谈话中说得最好:

 

我认为即使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我为什么只读男男配对的原因仍然可以归结为厌女症。某些人物、经历和快乐对我来说是难以接近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厌女症是如何影响我的。我觉得这很简单,厌女不仅仅是过分重视男人,而且当涉及到我自己的快乐时,让女性空间感觉不安全。

 


那你想让我怎么办?

我可以在这里结束这篇文章,但是我知道这个评论迟早会出现。

 

如果你读到这里,如果你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发现审视你自己喜欢男男配对(或你喜欢的任何类型的同人)的原因是一种有趣的,即使可能是不舒服的经历。我并不是说上面所有的内容都适用于所有的男男配对同人读者,但它可以是个开始思考这个话题的好地方。

 

如果你对自己阅读的理由感到不舒服,那么试着改变你的习惯。阅读更多关于其他类型的关系的作品,并留下反馈——对于你的粉丝圈中的罕见配对,这通常会很受赞赏。如果你有兴趣为女性角色和男女配对或女女配对关系创作你自己的同人作品,那么就这么做吧。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粉丝圈——如果你无法在你喜欢的原始正作找到你船的CP,那么至少克制发布仇恨那些有着不同的看法的船员。考虑一下那些有更多你喜欢阅读的女性角色的电视剧寻找粉丝作品,并且就你喜欢的女性角色在粉丝圈内和向电视制作人表示你的支持。

 

显然,这不是一个人造成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人可以解决的问题。然而,如果不承认这一趋势是我们社会许多问题的征兆,就不可能取得进展——性别歧视和异性恋至上(以及顺性别至上和种族主义,尽管这些问题在此没有直接讨论)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都是粉丝圈的一部分。它们确实影响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阅读和写作。

 

每个人都有责任质疑这种影响对自己生活的影响。


评论

热度(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